肉毒桿菌毒素Clostridium botulinum Toxin的『單位』質量是多少?

最近新聞報導有人吃了豆干因而中了肉毒桿菌毒素而死。

本席班上也有討論相關話題,有人搞笑云:親韓國人的臉會中毒!


 

瞥開這些,談些正經的

 

美容方面為什麼不會致死?

新聞上是說美容方面的施打量約在一百單位,究竟一百單位是多少呢?

根據本席的調查,彙整如下

肉毒桿菌致死?林傑樑:美容用劑量微小
20100416 03:47
中央社即時
  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)苗栗婆媳疑因食品造成肉毒桿菌中毒,甚至致死,美容用肉毒桿菌安全嗎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傑樑表示,3500單位可能致死,醫療注射每人僅約2040單位,差幾百倍。
  國內驚傳真空包裝豆乾及醃漬蚵仔疑含肉毒桿菌,苗栗一對婆媳食用後,一人死亡、一人插管急救,孫子在吃下少量豆乾後,並無症狀。
  此事件令一般民眾心生疑慮,美容注射肉毒桿菌,會有危險嗎
  林傑樑表示,差別在於劑量,一瓶肉毒桿菌劑量是100 單位,醫學美容或治療時,每人施打2040單位,致死的量要到3500單位,差幾百倍。

  他說,肉毒桿菌是利用神經毒性作用讓肌肉麻痺、放鬆,可減少皺紋;打久了肌肉會萎縮,達到小臉作用,作用時間約 3 6個月,也有人打多了會產生皮笑肉不笑的表情不自然現象。
  林傑樑說,肉毒桿菌若是打在頸部,因與吞嚥功能有關,要特別小心,醫療美容一定要由專業醫師執行。
  他表示,神經學運用肉毒桿菌很多,包含運動傷害造成肌肉緊縮,或是中風、腦性麻痺等患者,也會使用肉毒桿菌治療,肌肉緊縮可因施打肉毒桿菌放鬆而恢復正常。
  但他也提醒民眾,哺乳期、孕婦、重症肌無力或合併使用影響神經系統藥物的人,都不適合施打肉毒桿菌。990416

http://dailynews.sina.com/bg/tw/twfi...471355141.html

根據 wikipedia
美容用的是botulinum toxin type A

半致死量為1 ng/kg

It is the most acutely toxic substance known, with a median lethal dose of about 1 ng /kg when introduced intravenously [ 20 ] and 3 ng/kg when inhaled [ 21 ] .
This means that, depending on the method of introduction into the body, a mere 90–270 nanograms of botulinum toxin could be enough to kill an average 90 kg (200 lb) person.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Botulinum_toxin

 

再參照cross the strait的相關資料

 

通过对其他灵长类动物试验推算,A型肉毒杆菌毒素LD50约是40单位/kg而通常美容中使用的量每次小于100单位,用于眼周皱纹的量是每次15~50单位,因此是安全的。 http://wenda.tianya.cn/wenda/thread?tid=0093169023e32a1f

肉毒杆菌成为众星捧月的美容针剂的同时,也一种毒性很强的药物,所以在整形界,注射肉毒杆菌的量有着极为严格的控制。如果一次注射2000u即可置病人于死地。用于美容除皱注射的A型肉毒杆菌毒素只用20单位,是人致死量的1%,属于微小剂量,一次最多不能超过100单位的注射量。同时,肉毒杆菌是以破坏或减弱人体某些正常生理功能为代价,而达到除皱目的,长期反复注射肉毒杆菌,也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肌肉瘫痪。在日常生活中,人们若过量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,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,出现头晕、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,严重者将会有生命危险。http://www.466zx.com/rouduganjun/2021.shtml

 

Finally

換算LD50(半致死量) = 1 ng/kg = 40單位/kg

每單位=1/40ng=0.025ng(奈克)

=25pg(皮克)

 

P.S. 1pg(皮克)=10-12

 

 


 

Ref

計畫編號:DOH93-DC-2035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九十三年度自行研究計畫建立肉毒桿菌 AB E 型毒素之快速分子診斷技術
http://74.125.153.132/search?q=cache...&ct=clnk&gl=tw

神奇的肉毒桿菌毒素---致命毒素變美容神藥 中山附設醫院藥師詹慧珍

http://www.i850.com.tw/phm/news_view.asp?pk_id=20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xrefo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