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t & Mouse因為VLDL少有Apo B100,多是Apo B48,所以IDL會用ApoE進入肝臟,不會代謝成LDL,所以這兩種生物的LDL/HDL很低;而且這樣子,Rat & Mouse只要IDL一代謝成LDL,不就累積在血液裡面,容易形成血栓嗎?


Rat & Mouse它們的ApoB editing enzyme(APBA1)攜帶ApoB48的VLDL比例比人類高;Rat & Mouse的VLDL超過一半是B48,並不是全部是B100;LDL receptor不跟ApoB48結合,多在IDL就被肝臟吸收,因此形成的LDL不會太多。

人類則是因為ApoB100比例高,ApoB100和ApoE對LDL receptor的競爭關係造成IDL停留在肝外組織的時間較久,被lipoprotein lipase作用成LDL。


再者

造成Atherosclerosis,LDL必須先被氧化,而根據TMU的一篇paper

抗氧化性與老鼠巨噬細胞中所含類黃酮(flavonoids)的聚集息息相關,藉由類黃酮,其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的能力會降低。
老鼠的基礎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減少 40% ,同時其低密度脂蛋白的可氧化性與聚集也有類似的減少,其病灶規模減少了 35%,這證實了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作用的重要性。
(http://libir.tmu.edu.tw/ir/bitstream/987654321/4228/3/tmu-98-G160093009-1.pdf p.42) 

Acknowledge

陳冠宇醫師 提供部分觀念的指導

 

arrow
arrow

    txrefo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