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文為當時媒體對於洪蘭事件的部分報導,不才之評論在文後

《天下雜誌》發表《不想,就讓給別人吧?》,文章中痛指這些上課不認真的學生「尸位素餐」是最可恥的。 
洪蘭親眼看到學生的上課情況。她在文章中描述指出,「已經打鐘了,學生才姍姍來遲,進來後,有人吃泡麵、有人啃雞腿、有人打開電腦看連續劇、有人趴在桌上睡大覺。打手機、傳簡訊的就更不用說了……」。 
此外,遲到的同學進教室,並不是悄悄在後面找位子坐,而是直接叫坐在外面的同學起來讓他進去,絲毫不尊重同學的上課權。她因為看不下去,起身離開,後來再回去看,結果發現不但原先睡了的同學沒醒來,而且倒下去睡的人更多了。

洪蘭在文章中也痛心指出,政府花5年5百億拚卓越大學,台大雖怒力拚世界百大,但學生品德卻沒教好,這樣的教育是走偏了,而且很危險;父母出錢讀書、國家出錢蓋教室,身為學生者就應好好學習,如果不想讀,何不把機會讓給想讀的人呢?
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09/11/10/11490-2530912.htm

針對洪蘭事件,不才幾點意見陳述如下:

1.老師上課內容也要有一定的內容才值得學生尊敬,有些老師上課內容空泛無味,為何要求學生尊重?


2.洪蘭參觀的課程,想必是台大醫學系的通識課程,當天早上第四節課程常常延後下課,下午第五節課又不時提前上課,學生沒有充分的時間用膳以及休息;此外,洪蘭想必視力沒有很好,學長表示當天是買關東煮不是買雞排,還有不是看連續劇,是預習第七堂的課程影片。隨便問一下考上榜首的,誰不是一心多用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念書?再者,許多人是因為前天晚上念書太晚,上課才會睡著。洪蘭沒有當過醫學生,不能體會我輩的苦,我輩對於生活的犧牲,對於人生的代價,沒有資格評論。


3.醫學系很多學生是迫於家裡的要求才念的;不可能要求一個學生喜歡所就讀系所之所有課程;針對要把機會讓給別人這點,美國開國元勳班傑明‧富蘭克林有言:「更高的挑戰是留給更強的戰士!」既然考不上,有甚麼好爭的?洪蘭抑或仍舊耿耿於懷當年沒有考上醫學系(或醫科)?

4.這個社會缺乏尊重與禮儀,難得是台大的責任?媒體及教育部的罪可重了!

arrow
arrow

    txrefo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