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剛從大兩屆的學長那邊看到的新聞, 難得又有令人鼓舞的新聞

不過不才離卷一實在太遙遠了QQ

希望以後至少是個有能力的醫匠或是良醫

醫學系的生活:作業寫不完、進度念不完、論文看不完、事情忙不完!

很抱歉未能時常更新網誌,在此跟讀者們說聲抱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年僅四十二歲就當上醫學中心副院長與心外主任
寶山醫院神外要他,心外搶人
跟隨朱P去亞東醫院當VS,十二年間開了四千台心臟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記者魏怡嘉/專訪

亞東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邱冠明,是同儕眼中的天才外科醫師,年僅四十二歲就當上醫學中心副院長,短短十二年主治醫師生涯中,已完成超過四千例心臟外科手術,是國內極少數專精微創內視鏡心臟手術的專家。

四度受邀赴日做示範

微創心臟瓣膜置換術的傷口只有四公分,是傳統開胸心外手術的五分之一,且不必鋸開胸骨。傷口小、住院時間短,但進入門檻非常高,故國內少有醫師投入。過去微創被視為是冷門領域,近年卻變成國際新潮流,連心臟外科水準甚高的日本幾家知名醫學中心,都四度請邱冠明前去示範手術。

邱冠明雖然年少得志,個性卻很謙虛,亞東心外專科護理師林佩芬說,他每天清晨六點半就到院探視病人,八點準時上刀。一百七十八公分高的他,對病人親切盡心,查房時常會蹲或坐,以使自己視線與病患平行,像朋友般對談,毫無架子。

台大醫學系期間,他在解剖學科上表現亮眼,最後以全系第一名成績畢業,但他深以「小時了了、大未必佳」為誡,長大後堅信「天道酬勤」、「成功者找方法,失敗者找理由,與其抱怨別人,不如改變自己」。

新世代醫生的過勞議題近來引起討論,但邱冠明當年擔任住院醫師時,更是一人被當三人用,最多一個月曾值十八班,一個月七百二十個小時中,就有五百小時在醫院,最高紀錄是連續睡在醫院兩週。他很慶幸有過那些磨練,「很累,但很值得,讓我學到太多太多」。

邱冠明的行醫生涯中,最多曾經一年開五百例手術,廿四小時內連開五例,至今已完成四千多檯心臟手術(包含一千兩百多檯微創手術),是一般心臟外科醫師終身平均手術量數倍。除了經常受邀到國外演講與示範手術,平均每一、兩個月就有國外醫療團前來觀摩。

努力讓國際看到台灣

「我們的對手不在台灣!」心中充滿理想的邱冠明感慨,今日台灣各界失敗與平庸主義盛行,多數人只求安身立命,台灣過往醫療與健保的光榮早成過去式,幾乎沒有什麼醫療科技可輸出國外。邱冠明說:「希望透過自己在微創心臟手術上的努力,讓國際看到台灣,為台灣爭光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txrefo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