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.04.24 23:41更新 宋少卿的部分

 


講題:【相聲說笑 笑說相聲】相聲教授的星光學堂
地點:清華大學 合勤演藝廳
主辦單位:清大藝術中心
主講人:政治大學 廣電系 馮翊綱 副教授 (Associate Professor Fong)

 


今日晚間本席即從容地快速班師,並且用完晚膳,隨即出發,前往合勤演藝廳。感謝上帝,本席甚是僥倖,差一點點時間即無法入場,並且補位補到第三四排中間的好位置。

馮教授的演講甚是風趣,整場是笑聲連連,無不持續。


本次採取問答式的演講,由觀眾發問,Prof.回答。

簡單筆記如下:(由本席的記憶重新整理,非一五一十、一字不差之Prof.Fong語錄)

Prof.Fong 首先講解相聲的歷史,相聲最早起源於光緒年間,單口相聲,慢慢發展到對口和群口相聲。從魏龍豪、吳趙南開始了純粹的、簡單的語言,排除了色情、骯髒的語言。到了80年代賴聲川教授開始了對於知識份子的相聲。... ...文化是擷取好的部分,最後的結果。......

Q:請問Prof.,何謂說學逗唱的唱?

A:相聲的唱是一種總體的音樂性。......

Q:請問在其它文化是否有類似相聲的形式?

A:相聲在其它文化的counterpart,像是台語的鬥(答)鳴鼓、東北的二人傳、鬼國的落語、漫才、西洋的Stand-up Comedian。......


~本席的問題~

Q:我在Google字典上看到相聲的英文是Crosstalk,不知道是不是?

A:不是,最起碼要說是Comic Dialogue Crosstalk。Crosstalk只是單純的對話,並不是相聲。我的老師賴聲川說相聲要翻作Stand-up comedian.......


Q:請問您最自豪的作品是?

A:三戲之中的享樂,因為我身為一個heterosexual,卻可以為一個homosexual(黃士偉)寫出這麼棒的劇本,I'm proud of it.......

Q:請問您會強迫您的學生創作嗎?

A:創作是一種自動自發的行為,所以我不會強破他們。我都是自己心血來潮寫劇本給老師改的。我的學生也有人寫劇本,像是黃小貓,她就把劇本拿給我看;誰殺了羅伯特就是她寫的。......

Q:請問為什麼女相聲演員很少?

A:順治時期有一道禁令,所以無Actress。另外,相聲是一種雄性較強的表演藝術。好的女演員都是比較中性的,我都叫她們做好演員,而不會說她們是好的女演員。......

Q:請問如何成為一個好的相聲演員?

A:我很幸運,我的父親是陜西人,母親是河北人,我從小就被要求要學會家鄉的語言。小學時老師叫我念課文,我就好好念,後來老師叫我去參加演講比賽,我就乖乖得去,也拿了全國比賽第一名。但是你們知道嗎?我的小學老師跟我的父母說叫我『留意言行』......

Q:您是如何成功的?

A:藝術工作者都必然要歷經一場窮困潦倒,這是不可避免的。我一直到33歲,都是窮困潦倒的,郵局存款只有72元......我曾到海軍官校演講,校長問我演員的出路如何,我問他拉法葉二代艦長的薪水是多少。我現在的薪水是拉法葉二代艦長的兩倍。......

Q:請問臺灣和大陸的觀眾有什麼差別?

A:太好了!謝謝你問!這個我太想講了。大陸的素質還落後臺灣廿年,他們只是花人民幣來看戲而已,一點都不知道劇場的禮貌,整場表演閃光燈閃不停,像是在開3 hours 的國際記者會。......結束後,滿地的瓜子、食物、垃圾,工作人員清理時都是用踹的。......

不過這令我感到很鬆了一口氣,我在大陸演到死沒有問題,因為每個上台的人都是觀眾席中站起來的!

Q:請問您是如何讓每場相聲都能夠充滿『哏』?

A:humor是不清不楚的聽、不清不楚的看......

曾有人說『翊綱之精神與我長相左右』......

Q:請問您覺得哪位相聲演員最好?

A:宋少卿啊!他是真的奇葩啊。他不像李立群他們厲害是有理由的,他厲害是沒有理由的,他是天生的天才型的人。早在學校的時候,老師講什麼他都已經會了,可是他常遲到、缺席,期末考他都忘記了,最後連特別後門補考他也忘了來考,所以他根本沒畢業。他常常上社會新聞大家都知道,但是最氣人的是不管他怎麼喝,嗓子都還是好好的,怎麼勸也勸不動。

一開始我寫好劇本,宋少卿就會破壞我的劇本,但是一經過破壞,再構築,就有了笑點。接著我就邀請他跟我一起寫劇本。但最後我受不了了,他長長遲到,使劇本都來不及寫完,到了要演出了都還沒寫好,我就跟他說以後劇本我自己寫,你只要來排戲。這樣版權版稅就都是我的了!當然我會這樣做也是因為我學會了如何破壞劇本,增加笑點。


後記:

本席甚是佩服馮大師這麼會講話,靠著一張嘴,就能夠吸引全場,真是非常之人,超世之傑!本席得向其學習才是。

 

馮翊綱 副教授 http://www.rtv.nccu.edu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174:agang&catid=35:parttime&Itemid=62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xrefo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