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n ( 初學者 5 級)
請問為何進行DNA表現時,要將不同載體植入不同菌株或細胞??

  不同的細菌需要不同的載體才能將DNA運進去進行複製或表現,不然很容易就會被酵素破壞掉,或是無法表現。

 


載體英文單詞vector ,在基因工程重組DNA技術中將DNA片段(目的基因)轉移至受體細胞的一種能自我複製的DNA分子。三種最常用的載體是細菌質粒噬菌體和動植物病毒。

 


 

載體


 

  在基因操作過程中使用載體有兩個目的:一是用它作為運載工具 ,將目的基因轉移到宿主細胞中去 ;二是 利用它在宿主細胞內對目的基因進行大量的複製 (稱為克隆)。現在所用的載體主要有兩類:一類是細菌細胞質的質粒(質體 ),它是一種相對分子品質較小、獨立於染色體DNA之外的環狀DNA(一般有1~200 kb左右,kb為千堿基對),有的一個細菌中有一個,有的一個細菌中有多個。質粒能通過細菌間的接合由一個細菌向另一個細菌轉移,可以獨立複製,也可整合到細菌染色體  DNA中,隨著染色體DNA的複製而複製。另一類載體是噬菌體或某些病毒等。現在人們還在不斷尋找新的載體,如葉綠體或線粒體DNA等也有可能成為載體。


 

  作為載體必須具有四個條件: 在宿主細胞中能保存下來並能大量複製;有多個限制酶切點,而且每種酶的切點最好只有一個,如大腸桿菌pBR322就有多種限制酶的單一識別位點,可適於多種限制酶切割的DNA插入; 含有複製起始位點,能夠獨立複製;有一定的標記基因,便於進行篩選。如大腸桿菌的pBR322質粒攜帶氨苄青黴素抗性基因和四環素抗性基因,就可以作為篩選的標記基因。一般來說,天然載體往往不能滿足上述要求,因此需要根據不同的目的和需要,對載體進行人工改建。現在所使用的質粒載體幾乎都是經過改建的。 


 

  基因克隆的載體類型:質粒載體,噬菌體載體,柯斯質粒載體,M13噬菌體載體,噬菌粒載體
在基因工程中,常用人工構建的質粒作為載體。人工構建的質粒可以集多種有用的特徵於一體,如含多種單一酶切位點、抗生素耐藥性等。常用的人工質粒運載體有pBR322、pSC101。pBR322含有抗四環素基因(Tcr)和抗氨苄青黴素基因(Apr),並含有5種內切酶的單一切點。如果將DNA片段插入EcoRI切點,不會影響兩個抗生素基因的表達。但是如果將DNA片段插入到Hind III、Bam H I 或 Sal I切點,就會使抗四環素基因失活。這時,含有DNA插入片段的pBR322將使宿主細菌抗氨苄青黴素,但對四環素敏感。沒有DNA插入片段的pBR322會使宿主細菌既抗氨苄青黴素又抗四環素,而沒有pBR322質粒的細菌將對氨苄青黴素和四環素都敏感。pSC101與pBR322相似,只是沒有抗氨苄青黴素基因和PstI切點。質粒運載體的最大插入片段約為10 kb(kb表示為千堿基對)。


 


 

  1973年,科學家將質粒作為基因的載體使用,為基因工程的誕生奠定了基礎。


 

  最常用的質粒是大腸桿菌的質粒。這種質粒常含有抗生素抗性基因,例如,卡那黴素抗性基因。


 

  pBR322質粒DNA分子的長度為4363bp,此載體中有兩個標記基因,一個是氨苄青黴素抗性基因(Apr),另一個是四環素抗性基因(Tetr)。現在已知pBR322DNA分子共有24種核酸內切限制酶的單一識別位點。其中7種限制酶(從12:00位置按順時針方向)即EcoRV、NheI、BamHI、SphI、SalI、XmaIII和NruI的識別位點位於四環素抗性基因內部,另


 

  外有2 種限制酶即ClaI和HindIII的識別位點是存在于這個基因的啟動區內,在這9個限制位點上插入外源DNA都會導致tetr的失活。3種限制酶即ScaI、PvuI和PstI的識別位點位於氨苄青黴素抗性基因內,在這些位點插入外源DNA則會導致ampr基因的失活。由pBR322質粒載體的結構可知其具有如下優點:( 1)具有較小的分子量。經驗表明,為了避免在DNA的純化過程中發生鏈的斷裂,克隆載體的分子大小最好不要超過10Kb。pBR322質粒這種小分子量的特點,不僅易於自身DNA的純化,而且可容納較大的外源DNA片段;(2)具有兩種抗菌素抗性基因可供作轉化子的選擇記號,能指示載體或重組 DNA分子是否進入宿主細胞以及外源DNA分子是否插入載體分子形成了重組子。標記基因往往可以賦予宿主細胞一種新的表型,這種轉化細胞可明顯地區別於非轉化細胞。當我們把一個DNA片段插入到某一個標記基因內時,該基因就失去了相應的功能。當把這種重組DNA分子轉到宿主細胞後,該基因原來賦予的表型也就消失了。要是仍保留了原來表型的轉化細胞,細胞內含有的DNA分子一定不是重組子。很顯然,既要指示外源DNA是否進入了宿主細胞,又要指示載體DNA分子中是否插入了外源DNA片段,那麼這種載體必須至少具有兩個標記基因。

Ref.

翰林學測新導向, 龍騰生物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xrefo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