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膽鹼神經(Cholinergic Nerve)分布在哪?

一般依據所釋放之化學傳遞物質之不同,將傳出神經分為膽鹼能神經(Cholinergic Nerve)和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兩大類。

膽鹼神經能合成乙醯膽鹼,興奮時能從末梢釋放乙醯膽鹼的傳出神經稱為膽鹼能神經。

 

膽鹼神經

1. 交感神經節前纖維

2.  運動神經

3.  副交感神經節前纖維

4.  副交感神經節後纖維

5.  極少數交感神經節後纖維(如支配汗腺的分泌的神經和骨骼肌的血管舒張神經)

 

膽鹼能神經元 cholinergic neuron

膽鹼能神經元指以膽鹼能神經作為軸突的神經元。在軸突進行分支形成許多突觸的情況下,因為這些分支都屬于同一神經元,所以它們釋放的化學傳遞物質也被認為是相同的,此稱為Dale原理。從而可以根據化學傳遞物質的種類對神經元分類,如有乙膽鹼的膽鹼能神經元,去甲腎上腺素(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,也稱Noradrenaline,縮寫NE或NA,舊稱「正腎上腺素」)或腎上腺素的腎上腺能神經元和r-氨基丁酸(GABA)的GABA能神經元等。

 

  [引用資訊]趙克健 主編。現代藥學名詞手冊。北京: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。2004。第474頁。

  相關資訊: 乙醯膽鹼

  乙醯膽鹼是膽鹼的乙醯化衍生物,在乙醯膽鹼酯酶的催化下可水解為膽鹼和乙酸。動物體內,乙醯膽鹼是一種重要的水解遞質,參與水解突觸間以及神經突觸與肌肉間的信號傳遞。既是外周神經系統的重要神經遞質,又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典型遞質。它在突觸間完成資訊的傳遞後立即被乙醯膽鹼脂酶水解,放出的膽鹼被重吸收,因此具有迅速滅活的特點。是第一個被證明為水解遞質的化學物質。在植物體內的多種行為(生長、發育、運動、代謝等)上發揮著類似激素的調節作用,參與植物體內電波傳遞和原生質收縮,調節胞膜對離子的透性。這些作用首先在真菌(麥角菌)中發現,後在許多低等植物中被鑒定出來,它們出現在苔蘚植物的愈傷組織以及高等植物的營養體(根、莖、葉、芽)、生殖體(花器、種子)和繁殖體(塊莖)中。

 

Ref

http://en。wikipedia。org/wiki/Norepinephrine

http://big5。wiki8。com/danjiannengshenjing_104105/

http://www。chemyq。com/xz/xz7/62404qdmsn。htm

http://baike。baidu。com/view/814783。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xrefo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